首頁 -> 我們的學校 -> 校長的話

 

中文 | English

校長的話 蕭茵校長     2018年9月

2017年9月,本人加入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(簡稱聖若望)這個大家庭,服務天主教教區學校超過十五年, 由老師轉為行政崗位至擔任校長一職, 累積了多年的教育經驗及面對過無數的挑戰, 困難和挑戰不但可以鞭策自己對繼續對教育的熱情和執著,還需保持一份教育的初心!

無論作為家長、老師或校長,我們都應該是下一代孩子成長的模範,陪伴孩子走過每一個階段。正如舊約聖經箴言: 教導孩童應行的道路,待他老年時也不會離棄 。<箴言22:6)>

聖若望是天主教教區辦學、法團校董會管理的的一所公營學校,教學理念植根於天主教五個核心價值:真理、義德、愛、生命和家庭,加上本校的校訓:勤、勇、樸、誠。

 

廿一世紀的世界,是不停轉變的世界, 亦是一個求變中並聯繫不斷的世代。 課程是隨著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而演變,更為重要的是,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是學校必然的使命。本校致力培養孩子的閲讀習慣,語文能力、對周圍環境的好奇心, 並能自主學習,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,具批判性思維, 互相協作擁有世界觀的新世代,以配合未來的發展方向。

由2017-2018學年開始,學校開展學生在科學、資訊科技、工程學及數學能力基礎知識的整合,標誌着學生能夠靈活運用知識到生活中的再走前一步! 在小學的常識科的教學模式中更可以顯示了STEM的精隨。 發展學生的潛能及多元能力是學校的神聖的教育使命! 更多的是要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, 為協助他們適應未來而奠定良好的基礎。 加強正面教育及班級經營應該是家校擕手合作的共同目標!

學校自我完善是學生學習和發展的根基。石籬聖若望一直承傳以「為學生一切,一切為學生,為一切學生」 的座右銘,並繼續提高優質的教育。相信孩子有多元的能力,只要為他們提供不同的學習平台,他們的潛能就更好的得以發揮出來!例如學生有的是學術型的,有的是非學術型的;有些興趣在音樂,有些在藝術或體育方面的有待發掘。當他們的才能進一步得以發揮, 自信心和成就自然蓄勢待發!

為加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,團隊合作精神及學習的積極性,由 2018-2019年度起,建立以校訓「勤、勇、樸、誠」 命名,全體師生分為四社,配合不同的社制活動或比賽增添良好的互動協作關係。

除了秉承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中關於「愛」和「家庭」的學校主題海報外,「五個多」和「五常法」的海報均張貼在校園内外及每個教室裏;藉此讓同學仿效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,並將愛延伸到自己的家庭去,好好愛護家庭成員及身邊的近人,進一步傳承聖若望「以愛還愛,彼此相愛」的精神;在學習中能「多學習、多聯繫、多創新、多協作交流、多分享」,在日常生活中養成「常組織、常整頓、常清潔、常規範、常自律」的良好習慣,做一個有禮守規而又有愛心的好學生!

我們深信,只要建立良好家校合作的正向夥伴關係,加上學生、家長和老師三方面的努力和熱情的付出,孩子必能在一塊肥沃的土壤上茁壯成長,成為主動學習和熱愛生命的新世代!

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,到了2020年就踏進金𨭎年代, 慶祝五十周年了!象徵著學校要踏入一個新的里程碑,充滿朝氣和活力!

讓我們在這校園一起學習、一起成長、一起進步的每一位, 在天主的護蔭下,以耶穌基督為榜樣,「作世界的光,地上的鹽」!